泛息补给

相遇是种奇迹

摩国游记

1.

飞机降落时刚过正午,经历近三十小时的辗转终于抵达马拉喀什。李琦无精打采的站在入境队伍里,不时转头拉一把睡眼惺忪的王俊凯。
“看着点啊 别给人插队了” 不过几分钟两人间已莫名其妙隔了三五个人。
王俊凯有气无力的应了声,口感糟糕的飞机餐味儿还囫囵在嘴里,他翻出手机企图连上机场wifi,信号转啊转,像前头缓慢挪动的队伍令人泄气。

“你找的那导游不会放我们鸽子吧?”李琦受不了持续插队的人,干脆退到王俊凯旁边。
“不会的”
王俊凯答的信誓旦旦,心里却不太有底。因为假期不长行程紧张,出发前他在网上找了个当地导游兼包车司机,好免去公共交通的麻烦。这导游报价比旅行网站上的要便宜好几千,让李琦从开始就觉得是一骗钱的,哪来这种好事。

“这导游是中国人 没事的”王俊凯这会还在说服他,“反正才交了一千定金,损失也不大,再说你不是查了火车票嘛,死不了”
李琦白眼他,“你这家伙就是人太好 早晚得吃亏”
王俊凯抿着嘴笑,眼看队伍终于匀速前进起来,后又过了大半小时两人才到行李转盘。

机场很小,转头就能看见在闸口外接机的人群,他来回扫了眼并未发现同样肤色的,心想不会被李琦说中了吧,有些着急的看了眼手机,屏幕显示依旧未连上网络。

“那小家伙呢?”此时两人已站在闸口外熙攘的人流里,李琦一脸 ‘被我说中了吧’的表情。
王俊凯点开导游微信,找到对方照片,四处张望。照片里的人皮肤特别白净,他想若对方在 一眼就能发现。

正准备放弃 承认自己识人不善,口袋里的手机猛的震起来 涌进几十条消息。

-到了吗?
-下飞机了吗?
-迷路了?我来找你
-身边有标志物吗?
-晚点了吧?落地了告诉我
-入境队伍可能比较长 别急
……
-我在机场楼外面 一出来就能看见

王俊凯点开最后发来的示意对方位置的自拍,为了尽可能的拍进身后场景,照片里的人只露了脑袋和那双大眼睛。

“联系上了?”
王俊凯没理探头来的李琦,大步往航站楼外走去,上一次待在户外还是深夜,此刻已是艳阳高照 强烈的光刺的他不得不眯起眼。

“是不是那个啊?那小家伙叫啥来着?”
王俊凯随李琦指的方向望去,一个穿纯白T恤的男生正笑着跑过来 手里捧着两瓶特别大的矿泉水,大概是逆着光的缘故让对方整个人被圈上金色的光。

也太瘦了…
王俊凯这么想着 笑着朝对方挥了挥手,一边回答李琦说“他叫王源儿”。



2.

两人聊天的频率一度让王俊凯以为自己找了个网友。

刚开始只是公式化的介绍行程价格,两人用着撇脚英文,时不时还得查下翻译软件。直到某天对方要求支付小部分定金,王俊凯有些犹豫 问了句你不会骗我吧,下一秒就跳出语音通话的画面,接通后对方用尽量清晰的发音解释自己不是骗子,语速太快王俊凯根本没听清,对方见他没反应,焦虑的用中文嘟囔了句“急死个人……”。

“你会讲中文啊?” 王俊凯惊讶的问
“会啊……我中国人” 显然对方比他更惊讶
“有微信吗……翻墙真的麻烦”
“有……”

至此开始一发不可收拾。

“除了爸妈外 我得有十几年没讲中文了”
“不过我家餐馆的客人挺多中国人的……但没人和我聊天啊”
“也不是……我有个邻居也中国人 但她太烦了 我躲着她”
“对了你们怎么才来玩一星期啊 起码得两星期才比较够”
“我当导游好多年了 你放心 专业的”
“我那开车技术 嚯 简直就是沙漠小王子”
……

王俊凯每天能收到几十条这位王导的消息,大到今天摩洛哥国王去哪儿出访,小到早上吃了油条感动到必须和人分享。

“我今早也吃油条……”
“那么巧啊!!!”
王俊凯无奈的回了个哈哈大笑的表情,接着推了把身边正呼呼大睡的李琦 提醒他修业式快结束了。

“暑假去哪儿?” 后排的女同学殷勤的靠过来问。
王俊凯看了眼手机屏幕亮起的新消息,是对方正表情夸张啃着油条的照片,他没忍住笑了笑,头也没抬的回了句“去见个朋友”。



3.

都说网友见面尴尬无法避免,王俊凯是体会到了,王源显然没有。

此时三人已上了车,王源在驾驶座滔滔不绝介绍摩国历史,后排两人各捧着瓶两升的矿泉水,李琦给王俊凯使了个眼色,话里有话的嘟囔“这小家伙豪放啊……”
王源大概是听到了,转头讲“这一瓶5迪拉姆 要是游客去买起码十块 小瓶的不合算”,李琦“哦哦”的应着,王源又嘱咐“你们要是想买东西和我说啊 我买便宜”。
“谢谢啊……” 李琦大概没想到是那么热情的性格,一路上听得接不上话。
“客气什么啊 都是朋友”王源往后视镜看了眼后排正憋笑的王俊凯,自己也跟着笑起来。


这一天他们住在马拉喀什的老城里,来前还担心安全,王源反复讲放宽心就好。
“这里的老城很安全”,车停在某个入口,再往里就是步行区了,王源帮忙联系了民宿主人,正等对方派人来接。

“等放了行李 晚上带你们去广场逛逛” 与民宿管家碰面后,王源留在停车场等候,王俊凯跟着管家在老城里绕了又绕 对方说的记路标志他觉得都长一样。一旁的李琦开着地图 不断哀声说着“靠 地图在这儿没用啊……”

民宿在一条没有任何标识的巷子里,石板路上蜷缩休息的猫完全不为他们的到来所动。天色渐晚,土色砖墙被月光映成暗红色,管家敲了敲镶着金属花纹的木门,开门的是头发花白的女主人,他们被迎进去,坐在堆满油画和法式家具的客厅里,管家端上摩洛哥人爱喝的薄荷茶,示意他们可以再加些白糖。

填写完简单的入住表格,管家递来把老式的金属钥匙。房间在二楼,他们踩着咯吱作响的楼梯上去,经过雕饰繁复的走廊,推开尽头的白色木门,扑面是老家具的气味,衣柜顶端放着主人曾用的老旧皮箱,床单是金线绣纹,浴室是标准的摩洛哥式 纯白墙面和马赛克图案的地板。

李琦在不大的屋子里来回转了转,感叹讲“和你一大老爷们儿来真是可惜了…”



简单洗漱后两人回到停车场与王源汇合。王俊凯这才意识到整个马拉喀什都是红色的,街道 房屋 广场 全是和脚下土地一样的颜色,唯有学校外墙会被刷成七彩。
停车场就在一所小学外,俩人走出巷子时不远处的王源正坐在花坛边和还未回家的学生聊天,小女孩找来掉落的花 拍拍干净 放在王源耳边。

女孩黑色的皮肤被艳红色的花衬的很美,而花落到皮肤白皙的男生那儿…

……更好看?

王俊凯为这个念头不免皱了皱眉。


王源见他们回来,小跑到两人跟前 分别给了个贴面拥抱,笑着讲“还没正式打过招呼呢”。王俊凯愣了愣,鼻子里全是对方的香味。

“你很好闻…” 脱口而出后就后悔了,幸好王源似乎不介意,介绍说“这是苏丹的味道…它算莲花吗?…这里特产各种各样的植物油 我最喜欢这个”
“不过大家都更喜欢玫瑰什么的…”王源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这才意识到被男性夸好闻是件不太寻常的事。
王俊凯看出他的不好意思,笑着讲“我就不喜欢玫瑰”。



4.

夜里的贾马夫纳广场就像一千零一夜里的奇乐园。广场入口汇集了各种卖艺人,王俊凯刚经过一位舞蛇人,对方正要把陶土罐里的蛇放到他肩上,王源急忙走上前把他揽到一边。

“他们有一百种方法让你给钱” 王源提醒道,可惜转头就发现李琦被耍猴人缠住了,被铁链拴住的猴子正安稳的待在不敢妄动的李琦肩上。
王俊凯看着对方正无声求救的滑稽场面忍不住大笑,王源有些无奈的走去给耍猴人塞了些钱 这才“释放”了人质。

广场百相众生 趣味又疯狂,对游客来说却步步危机,在经历不知多少回被小吃摊的拉客人团团围住后,三人总算抵达人流少些的果汁摊前。

“很多人都说这国家最好吃的是橙汁” 说罢王源递来两杯。

王俊凯吸了一大口,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一旁的李琦特别夸张的一饮而尽 说要再来一杯。王源笑嘻嘻的站在李琦后头 帮忙问店家又买了杯,接着眨眨眼问王俊凯“你觉得呢 好喝吗”

说实在的有点腻,大概是没兑水的缘故 橙子味反而过分浓烈了,“恩…”他瞥了瞥对方期待的眼神,小声答道“…很好喝”。




5.

王源五岁就随父母移民去了摩洛哥,遥远的甚至还没从幼儿园认地图的课上学到的非洲。

王源对那时候的事没什么印象了,只知道一夜之间身边全是与自己长相完全不同的人,说着从未听过的语言。接着父母在落脚的小城里开了家唯一的中餐馆,店里有自己最爱吃的麻婆豆腐和小火锅。餐馆门口挂上红色招牌 写着当地人根本看不懂的王家院子。

生意比想象的好些,他们有了更宽敞整洁的店面,几年后又买下餐馆二楼的屋子成了家。

当地的教学状况并不好,王源在中学后便去工作了,因为会讲中文的缘故在旅行社做过文件翻译,但适应不了坐班的无聊,便跑来算是大城市的马拉喀什做导游,前几年摩洛哥的旅游业还未发展 来的大多是海对面的欧洲人,工作不那么忙 也没太多要花钱的地方,如今攒了些钱加上父母的帮助 干脆买了车想自己搞个旅行社。

王俊凯是他的第一单生意。

前几年搬来的邻居陈洁给他出主意,说不如在国内注册个社交账号 发些旅行信息。这个只有几十粉丝的账号不知为何吸引了王俊凯的注意,连王源自己都觉得匪夷所思。

“因为你发的中文错别字太多 我觉得挺有意思…?”王俊凯是这样回答他的,王源在电脑这头越发觉得好笑,又不敢说这是头一位客人怕对方跑了。

本着开旅行社的宏大愿望王源决心好好维系这头号客户,他绞尽脑汁想出话题,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第二天聊什么 把想到的点子一句句记在纸上,到每天睁开眼下意识找到电话 发去“早上好”,想了想不对 我俩隔着八小时呢 又发了句“午饭吃了吗?”

“已经下午两点了……”对方回复。
“我们这儿两点才吃午饭呢”王源发现两人生活如此不同 脑袋里又好奇的蹦出千百个问题。

他问“你那儿现在几点” “你在上大学吗 大学什么样” ,也问“你和谁一起来” “是男生还是女生”。


“李琦啊 他就是个傻大个儿”,王源收到这条回复时下意识的松了口气。



6.

王俊凯每次走进老城都觉得穿越,虽说是非洲 放眼周围更像某个中东国家,出于本能的不安全感 他总是尽量与王源站的近些,可偶尔看着对方那完全能称得上漂亮的东方面孔又觉得是不是该由自己保护他才对。

“你太瘦了 多吃点”
这天他们找了家在屋顶的餐厅 点了几份当地特色的塔吉锅 简单的说就是炖肉与蔬菜混着不知名的香料。摩洛哥的昼夜温差很大,正午时尤其炎热,王俊凯看了眼坐在对面的王源 对方穿了件宽松背心 看起来只有李琦一半大小。

“要不再给你点一份?”
他把自己碗里的肉给了王源一半,想想还是不太够又问道。  李琦瞥了眼,吐槽“你怎么不关心关心我啊”,王源突然想起王俊凯说李琦就一傻大个儿的话 咯咯笑起来。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出发去沙漠 今天在那儿过夜”,王源把王俊凯分来的肉吃了干净 擦擦嘴说。


去撒哈拉是摩洛哥旅行的重头戏,来前他们看了不少攻略,都是些穿着花裙子在沙漠拍照的姑娘,有些还抱着本三毛的书。

“矫情”,李琦刷着攻略嘟囔,一边询问王源能不能弄到个滑板 他一直想去体验下滑沙。

“没问题” 王源边开车边开始电话给朋友联系,一会转头说“今天我也住沙漠,就在你们隔壁帐篷”。
“晚上帐篷那儿会有篝火会,到时候教你们打鼓啊”
“待会你们骑骆驼进去,说实话感觉不太好 要是不喜欢就和牵骆驼的人讲”
“帐篷不太远 走路四十分钟吧”
“沙漠里风大 我的眼镜给你”

王俊凯已经习惯了王源的劳心唠叨,他接过墨镜,白了眼身旁正因自备墨镜嘚瑟的李琦。


三人在沙漠边缘准备暂别,接下来的路会没有信号,王俊凯最后看了眼手机 全是某个女同学发来的短信。
李琦八卦的挨过来,“哟 我就说她暑假得跟你表白吧”。一旁的王源听见 朝正表情无语的王俊凯笑了笑。

“她昨天还来问你去哪儿了 干嘛骗她说去见朋友了 你是不知道小姑娘心里有多苦哦……”
王俊凯没想到自己随口一讲对方就能脑补出自己千里飞到国外找心仪女生的戏码,又是深夜表白 又是表白无果接连买醉 还发了些莫名其妙的朋友圈搞得全班皆知,他倒不是怕对方误会,是女人一旦追根究底起来真的能烦到你精神崩溃。

“我干嘛跟她解释……” 王俊凯关了手机 越想越莫名其妙 还有点被冤枉的意思,正无处撒气,他一把揽过王源,凑过去问“难道我俩不是朋友?”

王源连忙频频点头,肩头的手有点用力过头了,他不得不缩起点身子。

“看你把我们小家伙吓的”,李琦掸开王俊凯的手 把王源拉过去。

也不知是哪个瞬间点着了导火线,王俊凯突然皱着眉问 “谁是你的小家伙啊  叫一路了 你们很熟吗”。这下冤枉的是王源了,站在个头一米九的李琦身边 他只好特别小声的嘟囔句“我不是小家伙……”。

沙漠里起风了,王俊凯咽了咽嗓子,只觉得喉咙发苦。

李琦几乎没见过王俊凯发脾气,只好厚着脸皮给自己解围“凯哥不生气哈 咱不跟那女人一般见识”


眼见骆驼队已快抵达,王源向远处招呼了声,为调节气氛突然拍了拍手掌说“撒哈拉!Afica!”
王俊凯被他突然的鼓劲吓了一跳,接着对方说了句“晚上见”,特别用力的拥抱了他。

每天早晨见面时他们都会握手拥抱,每天晚上说再见时甚至会用贴面礼。是已经该习惯的招呼方式,王源像是安抚的意思 把脑袋往王俊凯颈边埋了埋,像小时候母亲安慰孤单的他那样 总是用力的怀抱着。


李琦看见骆驼 一秒就忘了刚才的危险气氛 没心没肺的跑去拍照了。

王俊凯还待在那温热的怀抱里 没吭声, 王源在等他给些回应 结果似乎错过了结束这拥抱的适当时机 陷入了某种谁也无法先开口的尴尬。

风声渐响,王俊凯被吹来的风刺的睁不开眼,他低头看了眼王源依旧没事人的睁着眼,下意识的说了句“你睫毛也太长了吧”。

接着是毫无预兆的雨,沙漠的天气总是这样 阴晴不定,你根本无法预料下一秒云会不会落下。

王俊凯抬手给王源挡雨。

“雨停了是不是会有彩虹啊” 几天的旅程有些累了,他忽然泄了气的靠在王源肩上,盯着远方正卷起的风,像是在观看某部与自己没有关联的电影,风沙被卷成长线 连接到云。

王源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肩上,他尽量不去在意,答非所问的回道“他们来沙漠都喜欢看星星”

“那我们晚上也去?”
王源几乎不用力的 对耳边的声音点了点头。




7.

沙漠比想象的还要寂静,用安静这种词形容都似乎有些欠缺的那种程度。

他们找了个还算高的沙丘,骆驼在不远处休息,李琦带着滑板一遍遍滑到底下再花十分钟吃力的爬上来,不亦乐乎。

“你累不累啊……”
王俊凯试过一次就没兴趣了,李琦终于在差点没力爬回来后喘着气在一旁坐下,断着句讲“妈的累死我了……”

“那你干嘛玩那么多次啊……”
“好玩呗……”
“神经病……”
“……凯哥骂我”

两人相互白了一眼 哈哈笑起来。

“不好意思啊 刚跟你发脾气” 王俊凯扔了把沙子,结果沙子全逆风飞回来。
“白痴……”李琦伸手糊了两把对方的脸 算是把沙子弄干净了。

“温柔点行不行……”王俊凯咂了咂嘴 发现嘴里也吃了沙。

李琦没理他,望着落日的方向讲“看了日落再走吧”。没等王俊凯应声,又说“和你表白那女的…”
“干嘛提她?”王俊凯没好气 觉得真是破坏气氛。
李琦背对着他 拍了拍自己的寸头 说了句“我喜欢她”

王俊凯很庆幸李琦没转过身,不然看到他此刻不可置信又感觉变扭的表情一定能掐死他。

“哦……”
他一时不知该怎么答,那女同学总是坐他俩后排,会在食堂突然出现放下餐盘要一起吃饭,打球时候给他递水和毛巾 可篮球队的主力明明就是李琦。

王俊凯不是毫无察觉对方的心思,只是没有想回应的欲望,他好像没喜欢过什么人,最多只是觉得某个姑娘比别人好看些。也不是没考虑过谈个恋爱什么的,但看别人的校园恋爱无非就是牵手逛逛操场 去校园外的小电影院看看盗版电影。

“没什么意思” 某天李琦问他难道没感觉出那姑娘喜欢他时,王俊凯这样回道。
“那什么有意思?”
“感觉上……应该再壮阔点?”王俊凯没来由的说道。

就像现在,在撒哈拉的日落之前,风和雨回归平静,这个向来干脆利落的大个子男生想了千丝万缕之后终于对着夕阳讲了句大实话。哪怕那姑娘根本不在眼前。

王俊凯好像有点懂了,又好像完全没懂,他知道不该安慰李琦,这种事发生在男人之间就应该潇洒点。

“那你加油 要是追到了 下学期的饭我请客”,王俊凯拍拍他背,特别大义凌然的回道。
对方显然没想到是这种反应,愣了愣,突然气势汹汹的转身回了句“小心大爷我吃穷你”,谁知一个激动手边的滑板一溜烟落到沙丘底下。

“操……”



8.

晚上八点才彻底没了日光,帐篷中间的篝火只照亮很小的区域,按照这里的作息要等到十点才有晚饭,李琦已经饿得不行吃了碗泡面 跑回帐篷睡了。

白天负责牵骆驼的当地人正聚在篝火边打鼓唱歌,几个欧洲游客开始结伴跳舞,在帐篷之外是无尽的黑夜 没有一点光。

火光把每个人映成暖红色,王源正在教王俊凯打鼓,这会儿他们已经能用最简单的节奏给唱歌的小伙伴奏了。

“我小时候想当歌手 你呢” 王源随节奏唱了几句 转头问。
王俊凯想说自己没什么梦想,他望着对方反射着跳动火苗的瞳孔 ,改口讲“我想当观众”。

如果不是光线的缘故 王源就会被发现红透的耳朵,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篝火边的狂欢在将近十二点时归于平静,游人散去 从各个帐篷里传来洗漱的水声。王源把王俊凯带到帐篷边,指着地上的小脚印说“晚上会有大耳朵的狐狸来”。

王俊凯低头看了眼,松开刚抓着的门把,还不想结束今天。
李琦那夸张的呼噜声站在门外也能听见,王俊凯歪歪头讲“这声音我可睡不着”。



他们去看星星。

只有熟悉地形的人才敢在夜里走进沙漠,王源开着手电筒探路,王俊凯不说话 跟在后头。
在路过不知几个沙丘后他们终于停下来,是真正的黑夜,连帐篷那儿的光都看不见了,王源小声问“准备好了吗”,王俊凯点点头不知对方是否看得到,接着手里最后的光亮也消失了。

他们在沙地躺下,没有人 没有风 ,有差别于白天的寒冷空气 有不知从何处来的虫鸣,有无垠的星。
手掌被柔软的沙覆盖,生活在都市的王俊凯从未见过这样的夜,这是天空原本的模样。

“到了晚上什么也没有 只有星星”身边的王源轻轻的开了口,“什么也做不了 只能看星星…”
王俊凯不知对方在表达喜欢还是抱怨,他仰着头 像正望着另一个没有尽头也没有出口的世界,寂寥的危险的 又似乎淡然的与世无关的。

波澜壮阔的。

他忽然想起夕阳里李琦的背影。

“王源儿 我现在要牵你的手了”

王俊凯把手掌向左移了一些,他碰到对方温热的皮肤 还以为会是冰凉的。
他用食指绕过对方对的小拇指 又觉得不够去握了那手掌,他能感觉到耳边没有声音的空气正在轰隆作响,接着展开五指 去扣住对方的掌心。

王源不由自主的用了点力,他屏住呼吸,小心回应这满天星辰带给他的奇迹。




9.

沙漠在次日早晨恢复酷热,王俊凯睡醒时王源已经在收拾东西,前天夜里怕吵醒李琦他睡在对方的帐篷里。
两人像无事发生一样打了招呼,王源催他起床,一边推门出去叫醒李琦。

王俊凯在门被关上的瞬间一下泄了气,满肚子的话卡在喉咙,他不知道在门的另一边心跳如雷的王源整晚都没睡着。

半小时后当王俊凯走出帐篷 和隔壁正推门出来的李琦打了个照面,对方眼色古怪的打量过来,满是抓到对方露陷的得逞语气:“上学时候每天都翻小家伙的照片看…我就知道你这人有问题……”

王俊凯脑袋里又全是昨晚牵手的画面 烦躁的回了句“滚……”



从撒哈拉离开后他们要去菲斯。途中会经过王源的家。

像全世界的唐人街餐馆那样 王家院子到处装饰着中国红,它有些突兀的出现在尘土满布的街角,偶尔有食客进出。

他们在午饭时间抵达,前一天王源已打了电话,此刻父母正在门外等候。像每个迎接子女回家的场面,餐桌摆满热气腾腾的饭菜,王俊凯和李琦从来的第二天就已经受够了本地菜 见到中餐简直要谢天谢地。

在桌边的除了王源父母 还有邻居陈洁,那是个和王源同年的姑娘 随父亲的工作移居到这儿,平日父亲去工作 她便留在王家院子委托王源父母照顾 也顺便给店里帮些忙。
王源母亲很喜欢她,在四处无亲的异国 简直当做了自己女儿,偶尔也会嘱咐王源多和小洁一起玩 或干脆玩笑似的叫女孩父亲为亲家。

“就当自己家里 来这边吃不惯吧?”
王妈忙着给两位客人夹菜 一边介绍“阿姨做菜还是很有自信的 多吃点啊”,又指着王源讲“小源这个导游怎么样 做的不好的地方你们尽管提 要他改正”。

李琦几分钟的功夫已经塞了一大碗饭 抬头应着“王导特别好”,王妈笑着给他夹了块红烧肉 又介绍陈洁说“小洁也是自家人 别见外 等我们小源再大点 收入稳定了…”
“妈!”王源忙着打断,看了眼心情不错的陈洁 烦得很。

“干嘛咯 小洁这么好个姑娘 妈妈我做梦都要笑醒哩”

王源无语的翻了个白眼,偷瞄对桌的王俊凯,见对方没什么反应正埋头吃饭,这下更烦了。

陈洁顺势给王源夹菜“你不是爱吃鱼嘛 阿姨早上特地去集市买的”,说着还把椅子往王源那儿挪了挪。

其实陈洁人挺好的 王源知道,可对于朋友邻居之上的事 他就觉得陈洁不怎么样了,按理说这姑娘长得也不错 尤其按王源那标准的亚洲审美 要让他找个异国女友他也觉得变扭,但对方要是陈洁 也总觉得哪儿都不对。

陈洁也不是什么矫揉造作的女孩儿,仗义又大方,比如喜欢王源这事 当她自己发现了心意 第一件事就是半夜翻了阳台去找王源表白,告白的话也简单明了 就“王源我喜欢你 跟我交往吧”
太过直白 想含糊扯开话题都不行,还好那时小 才十五六岁 王源就装傻说“我还小 我妈不让我谈恋爱”,姑娘被这话暂时打退了,可谁知道了二十岁自己的亲妈居然直接认了媳妇。

“我们小源啊一直也不谈恋爱 我也不好让国内的熟人介绍……”
“我说啊 不管男的女的 好歹得有个朋友耍,我这儿子见谁都不动心 做妈的得急死”
“现在年轻人是不是都这样?你们给阿姨分析分析”

趁把王源陈洁打发去厨房准备水果,王妈向健谈的李琦咨询起来,李琦时不时瞄眼不说话的王俊凯 笑说“阿姨开放啊 我要是喜欢男的不得被我妈砍死”
王妈大笑 说“孩子喜欢就好 做大人的没那么要多求”

李琦听罢给王俊凯拼命使眼色,趁王妈起身去接果盘的功夫嘟囔了句“加油啊兄弟”
“神经……”王俊凯白他,见陈洁正挽着王源胳膊出来,没好气的扯着手里的纸巾。

为了躲陈洁 回来时候王源坐在了王俊凯旁边 另一面隔着王爸 没了陈洁的位置。

“王源儿 你不想谈恋爱?” 王俊凯扯碎最后一点纸巾 有点不爽的问道。
“啊……”这问题来的太突然 王源不知道对方是因为陈洁才问的 还以为是在因为牵手的事询问自己,他控制不住的耳朵通红,王俊凯见了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说这话实在意味暧昧,也跟着红了耳朵 尴尬的干咳了几声。

李琦不嫌事大的在桌子底下踢了脚王俊凯 ,凑过去跟王源讲“小家伙 我们凯哥对学校里那些女的一个都看不上”
王源下意识的睁大眼 示意他多讲些。
“我跟凯哥住一个寝室,他每天都在看你的照…”
王俊凯此刻有一种迟早要把李琦neng死以绝后患的念头,他特别用力踢了回去。

“cao……” 李琦不好喊出声 只能在桌子底下幼稚的用脚打一场。

“你每天都看什么?”
不知状况的王源现在本能的就对王俊凯的一切充满好奇,他一无所知 所以什么都想知道。

李琦在一旁幸灾乐祸,王俊凯满脸无奈,正想回答“就看书呗” 却发现陈洁已经和王爸换了座位 正想靠在王源背上。

“看你照片”
特别大声的 以至于全桌的人都停下了动作。


“我每天 都看你照片”




10.

爱情不是王源的花过心思的课题,回到故乡也从不是他的愿望,但此刻他却开始思考去到对方世界里的方法。

好像自作多情了点,对方并没有明确说过什么。


三人穿梭在菲斯老城的千条巷子里 像身处巨大迷宫,有心情游览的只有李琦 这人完全不会看气氛 一直拉着王源问东问西。

“小家伙 这条街是卖什么的?”
“小家伙过来 帮我拍个照”
“小家伙啊 这有明信片卖吗 我想去寄个信”
“小家伙诶…”

王俊凯终于忍无可忍从李琦手里抢过了王源,没好气的讲了句“别烦他”,又不放心 干脆拉着王源的手快速走在前头。

王俊凯记得在哪儿看过句话 说没有人在菲斯没迷过路 哪怕本地人一辈子也得至少迷路过一回。

比如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知在何时消失了,眼前身后都是空荡荡的小巷。

“往左走?”王俊凯叹了口气问
“我也不认识……”王源大气都不敢出 一路就安静的跟着。

“那就往左吧”
谁知这条巷子越走越窄, 到最后只能一个人过的宽度。

“听声音前面应该就是大路了 你走前面?” 王俊凯松开手 侧过身等王源走去前头。

手里空落落的,比起刚才总是忍不住嘴角上扬的满足感 这一瞬间的失落显然被气氛放大了无数倍 甚至到了差点落泪的夸张程度。

王源忽然想起十八岁时候陈洁数不清第几次向他告白,自己还是敷衍的那句“我还小”,那天对方再没笑着说“那我再等等” 而是委屈又懊恼的跺了跺脚 哭着讲“你就是不喜欢我”。

王源那时只想着原来“我不喜欢你”需要勇气,不知道表白无数遍的陈洁 那句“我喜欢你”需要更多更多的勇气。

就像现在,他开始迅速思考接连不断的问题,他喜欢我吗 如果他像我一样连说不喜欢的勇气也没有呢 如果我们在一起呢 相隔整个大洋的我们会在一起吗

“王源儿?别担心 我不是在这儿嘛” 王俊凯见他不说话 以为是被迷路吓坏了
“等走出去了就打电话给李琦 大不了回民宿等”
“好吗?”
王俊凯语气温柔的靠过来问,王源的思绪落在对方眼底。

街角小店卖苏丹油的老人说 涂上它 心爱的人便会跟你走,像是全天下最夸张的广告词。男孩出发去机场前还是跑去店里买了一小瓶,他不好意思的敲开门,老板在他耳后涂了些 笑说“she will fall in love with you”。


远处隐约传来李琦的声音,王源知道走出巷子就能碰见,他向王俊凯让出的侧身大小空隙走去,经过时候他祈祷耳后的香味还在。

他停下脚步 小心的吸了口气。
“现在 我要吻你了”


“Perfume on and kiss her”




0.

王俊凯看过那部叫《卡萨布兰卡》的黑白电影,那句著名的“世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他自认不是个浪漫的人,但又有谁知道千山万水来到这里有时只是为了片刻台词。就像许久之后有人为了仅仅一个吻就翻山越洋 去走进他的酒馆。





【完】




后记:
-苏丹花油 老板说的话 是真实发生的,那个老人在我耳朵后面涂上香水 说Perfume on and kiss him的时候,我以为得到了咒语:)

-马拉喀什的民宿 是法国老妇人开的 和描述的一样 名字叫Dar El Mudal

-学校外的黑人小女孩 递给我一朵花

-如果说马拉喀什的老城是一千零一夜 那菲斯的老城就是中世纪十字军的国度

-撒哈拉很美 波澜壮阔万物寂籁的美 篝火边的法国男孩向金发女孩求婚了












评论 ( 22 )
热度 ( 200 )

© 泛息补给 | Powered by LOFTER